2007年10月10日 星期三

IBM 攜手 Google 聯合培養雲端運算人才

文章轉錄:http://taiwan.cnet.com/news/software/0,2000064574,20124806,00.htm

IBM攜手Google 聯合培養雲端運算人才
CNET 新聞專區:授權採用NYTimes文章 / by Steve Lohr  09/10/2007

即使是美國最久負盛名的大學也無法提供處理功能強大和高度複雜運算技術所需要的技術培訓。

因此,IBM和Google公佈一項研究計畫來解決這一問題。兩家公司將投資建立一個大規模的資料中心,學生可以通過網際網路遠端存取該資料中心,進行遠端研究,此即所謂的「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

Google和IBM 對這種模式有很大的商業興趣。運算任務將越來越脫離桌上型,轉向企業運算中心,被當作服務透過網際網路進行處理。Google是「雲端運算」技術領域的領導廠商。
但是,Yahoo、Amazon.com、eBay等公司也推出搜尋、社交網路、Web-based電子郵件、線上商務等網際網路服務,它們也使用此一技術。在企業市場上,IBM 和其他廠商推出了預測市場趨勢、調整價格、最佳化採購和製造的網際網路服務。

這些服務的幕後英雄是資料中心,它們利用數以千計的處理器,儲存海量資料,使用專門軟體解決網際網路規模的運算挑戰。這種新型的對資料處理有較高要求的超級運算技術通常用於檢索Web ,或者需要在數秒、數分鐘內完成的任務。

「雲端運算」方面的大多數創新來自企業,但產業主管和電腦科學家表示,人才的匱乏可能會限制「雲端運算」技術未來的成長。卡內基梅隆大學電腦學院院長Randal E. Bryant表示,學術界和政府實驗室沒有跟上潮流,大學需要跟上這一潮流。

六所大學將參與這一計畫,它們是卡內基梅隆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史丹佛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馬裡蘭大學、華盛頓大學。

Google正在一個尚未公佈的地方建設一座資料中心,到今年年底時該資料中心將包含有1600多個處理器。IBM 也為該計畫建立了一個資料中心。該資料中心將運行Google資料中心軟體的開放原始碼版本。

這一資料中心的處理能力只相當於Google搜尋引擎的極小一部分,但科學家表示,它的處理能力非常強大,足以進行網際網路方面的研究。建立和運營這樣的資料中心是很困難的,而且代價很高。Google和IBM 已經表示將於未來2 年內在該專案上投入至少3000萬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