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How to improve your hard disk speed without upgrading the higher hardware


說明:
如何不透過硬體升級的方式(包括購買新的主機版、CPU、顯示卡或 SATA 硬碟)來改善你的電腦硬碟速率?這個主旨在許多網路資源受到相當廣泛的討論,詳見參考網址(僅供參考),但如何以現今的軟體技術一次性全盤了解有什麼樣的方法可以增進硬碟的速率(意指讀取和寫入速度)?當然,影響硬碟的速率的因素很多,例如:硬碟轉速、溫度、電腦匯流排速度等,本篇將焦點關注在如何使用軟體的方式(意指安裝軟體在電腦作業系統裡面)來改善電腦硬碟速率。

先決條件:電腦實體記憶體要夠大,如果是 Windows XP 至少要 2GB 以上,Windows Vista 至少要 3GB 以上。

解決方式:
同時考慮使用虛擬硬碟、虛擬硬碟快取和虛擬系統快取。

虛擬硬碟是使用軟體的方式透過緩衝技術讓實體記憶體的部份在作業系統裡面以硬碟的形式(虛擬裝置)呈現,故在作業系統層級中,虛擬硬碟就是一顆一般的硬碟裝置,通常以一個硬碟分割區的方式加入,但其傳輸速度卻比實際一般硬碟快上數十倍,可先行參閱「SuperSpeed RamDisk虛擬硬碟,加快電腦操作速度!」參考網址;對於使用者層級中,虛擬硬碟分割區與一般實體硬碟分割區並無不同,故可將諸如暫存檔案或目錄的位址指向此分割區硬碟,像是虛擬記憶體檔案 pagefile.sys、使用者暫存目錄 %SystemDrive%\\Documents and Settings\%UserName%\Local Settings\Temp、Internet Explorer 暫存目錄 %SystemDrive%\\Documents and Settings\%UserName%\Local Settings\Temporary Internet Files 等,此時當在執行程式或瀏覽網頁時,由於虛擬硬碟的讀寫使用了實體記憶體,就會發現在執行和瀏覽的時候明顯感覺更順暢、更有效率。

虛擬硬碟快取是使用軟體的方式透過快取緩衝技術讓實體記憶體的部份作為硬碟快取的部份形式,可先行參閱「SuperSpeed SuperCache v3.0.2.0設定探索與使用盲點」參考網址;一般硬碟快取通常為 1MB ~ 8MB 不等,理論上硬體快取記憶體愈大時,使用者需要存取的檔案就愈有可能存在快取記憶體裡面,此時就如同虛擬硬碟的讀取方式以原本一般硬碟快上數十倍的時間快速回應使用者,此時當執行程式或玩遊戲需要在短時間內快速存取多個檔案時,就會明顯感覺更順暢、更有效率。

虛擬系統快取是使用軟體的方式透過緩衝技術讓實體記憶體的部份預先載入欲執行的應用程式(.exe)或動態連結函式庫(.dll)等相關檔案,可先行參閱「EBoostr & SuperCache & RAMDISK - EBoostr」參考網址;一般作業系統在開啟執行一個程序時,通常會先將程序所需要的應用程式和相關的函式庫載入到實體記憶體中。理論上使用者開啟執行預先已載入至虛擬系統快取的程序時,此時即可直接透過記憶體的速度執行該程序,而不需要透過讀取一般硬碟,當許多共用的函式庫已預先載入至虛擬系統快取時,在開啟程序時就會感覺到更順暢、更有效率。

參考網址:

虛擬硬碟:
SuperSpeed RamDisk虛擬硬碟,加快電腦操作速度!
[心得]有2G以上RAM的可以參考

虛擬硬碟快取:
SuperCache II 讓你的硬碟效能爆增十倍以上
SuperSpeed SuperCache v3.0.2.0設定探索與使用盲點
SuperSpeed SuperCache II v1.1.16.0
Tommy 碎碎念 : 如何避免安裝 SuperCache II 之後, 無法正常開機的問題

虛擬系統快取:
EBoostr & SuperCache & RAMDISK - EBoostr

沒有留言: